Ch 1

 

總在夜晚獨處時分,

會眷戀起與你過往的一點一滴。

 

卻總在與你相處時,憎惡起你的疾病。

 

-------------------------------------------------

 

多年來,潛眠早已成為了一種擺脫不掉的習慣。

 

在伸手不見五指的臥房內,床旁傳來一陣騷動,我瞬間清醒,全身上下的神經無一處不緊繃。

我試探地問「Mark,怎麼啦?」

深夜時分,我看著枕邊人緩緩起身,絲毫沒有要回應我的繼續往外走。

Mark是我結婚十多年的丈夫,本名是吳天達,年輕時對我是百般呵護,如今卻是不理不睬,甚至稍有說錯話,便暴跳如雷。不過,我並不介意,因為我知道,他生病了,他需要我,我會如同他以前呵護我一樣照顧他。

我亦步亦趨地跟在Mark身後,深怕他一開門跑出去,又產生了許多麻煩事。還好,Mark只是走到後院,看了看盆栽,雙手往褲頭一弄,便脫下了褲子,尿在盆栽裡,隨後便轉身要離開。

我怕他跌倒,便輕柔地對他說:「Mark,我們把褲子穿起來,好嗎?」

Mark看了看我一眼,沒有表示,我趕緊伸手幫他穿上褲子,因為我知道,這時,他並沒有抗拒我的建議,如果不快點,他很快就會不耐煩了。

正當我褲頭拉著一半時,Mark又逕自的走動起來,隨後雙手環胸的坐在客廳的沙發上,一語不發。

我耐著心問「Mark,現在才半夜三點,我們回去再睡一下,好嗎?」

Mark 仍然不理睬我,我只好耐著心再問一次:「Mark,你累不累?我們再回去睡一下,好嗎?」

這次換來的,卻是一聲吼叫:「不要啦!」音量說大不大,但在深夜時分,就像劃破深夜的曙光般,格外清晰。

我摸了摸鼻子,不再詢問。但此時的我卻陷入了天人交戰,這個時間點入睡,肯定睡不好,但不睡早上一定又會特別容易睏。

我在心裡默默地嘆了一口氣,罷了,睡不著也沒關係,去樓上躺躺也好。

我緩緩站起身,對Mark說:「那我要去睡一下喔!」

他神情雖沒有呆滯,但沒給我甚麼回應。仍然坐在那,但我知道他聽到了,只是他偶爾沒有辦法太快給我回應,又或者有時他會有點難說出他想表達的。

 

這樣的日常,落在別人的眼裡,僅剩滿滿的憐憫。

不管是家人,還是醫療及社會工作團隊都是。

但我不想要充滿憐憫的眼神,我想要的只是被理解跟接納,因為我從來不覺得照顧Mark是需要被憐憫的。

 

我恣意地以為,被我武裝起的心牆,不會為誰敞開,更不會為任何事情動容。

 

 

說書人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生活手札 的頭像
    生活手札

    生活手札

    生活手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