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因為有越來越多想嘗試的東西,

就減少了很多看課外書籍的時間。

 

難得在繁忙的生活中,

排出一段時間來閱讀課外書。

 

這次想和大家分享的書正是:

記憶空了,愛滿了!

 

那我們廢話不多說,就來看看這本書的讀後心得。

 

--------------------------我是分隔線------------------------------

 

我希望一般民眾和進行照護相關行業的人,

都能看看這本書。

因為人真的非常奧妙。

 

我先簡單介紹作者與這本書的時空背景。

作者是一名護理師,也是一位主要照顧者,

在同時面臨要照顧兩位失智症患者時,

道出照護心境的轉換、感受,

以及運用自己知道照護的知識、技巧後,

發現更多非當事人難以想像的症狀。

 

 

我自己曾經如同作者,經歷過兩種身分,

不過家人的疾病是從失智症換成不典型的癌症末期。

 

曾經我也如同一般大眾般,

覺得護理師面冷、不愛理人、沒有愛心。

而真正踏入這個行業後,

才發現他們的用心都藏在我們沒看懂的地方。

俗話說得好:「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

 

而這本書正好處在兩種角色,

她既明白醫療的極限,

但又捨不得家人的離世,

即便對方已經用十多年生病的時間去陪伴她,

但那種難以割捨的感情,

捨不得、放不下的情感糾結,

都化成自我責備的心理,

我想,這些都是每個身為家屬的你們曾經經歷過的椎心之痛。

 

曾經,我有一度看到落淚,

這也正好也喚起了,

我在臨床裡逐漸麻痺的內心與情感,

開始可以理解家屬的著急與擔憂,

也學會理解他們無法放手的原因,

但不同的是,以前透過麻木自己,

避免自己因為難過而有失專業;

現在反而多的一些從容,

學會感謝上天給自己這樣一份大禮,

可以陪伴著些人走過漫漫長路的末段人生。

 

作者雖為護理師,

但在這本書裡,鮮少告訴你應該怎麼照護,

僅零星的片段裡有陳述,

但,我想如果你是失智症的家屬,

還是很歡迎妳去看的,

裡面陳述了很多情感的轉折與調適,

你會覺得自己並不孤單。

 

 

 

好啦~

這次的書籍分享就到這裡為止,

若您對我分享的書籍感到很有興趣,

可以考慮租借或購買。

若您單純喜歡看我陳述閱後心得,

歡迎定期追蹤我的部落格。

 

我們也期望每位閱聽人,

能更注重作者的智慧財產權,

請您不要未經作者同意,隨意複製與轉載,

那麼,我們下次再見啦。

 

Li

arrow
arrow

    生活手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