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型冠狀病毒肆虐,

大眾的知識多源自於媒體的公告與宣傳。

拿捏不當,勢必會造成大家的恐慌。

好比,要求公開感染者住所(?)

不是公開地點才需要多加注意!

自我的防疫不分區域!不分時間!

 

最近在工作場合常常會發現老人家及小孩,

雖然戴了口罩,但口罩都露出鼻子,而且常常拿下口罩講話。

也很容易沒洗手,就東摸摸、西摸摸等等。

 

我們這次就是要討論如何讓這樣的族群擁有基礎的防護。

 

--------------------------------我是分隔線--------------------------------------

 

我還是要說,

針對這一類的人就是要多說、多叮嚀。

 

一般這類對健康配合度低的人,

我共有以下4點被動防疫的建議。

1. 減少非必要外出

近幾日我還是很常在各大平台上,看到活動邀約,而且出席人數還不少。

若想要減少感染的機率,請盡可能避免參加無謂的聚會。

不要跟需要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的人面對面聊天

若真的想跟對方說話,現在科技很發達,可以用電話或視訊取代。

2.外出時可攜帶酒精於身邊,若無法濕洗手時,請以乾洗手取代。

但,再次重申,正確濕洗手的保護效果遠遠大於乾洗手

洗手防疫篇,請詳見:武漢肺炎<<基礎預防>>Part 2洗手篇

3.一般老人家跟小孩子會因為不習慣長時間配戴口罩,

常常取下口罩,或露出鼻子。

那只能加強叮嚀與協助配戴,

若能在此期間減少出門會更好。

4.老人家與小孩子都屬於易感染的族群,

所以一同居住的青壯年們,

謹記洗手的六大時機:

進食前;接觸任何人前後;進出公眾空間及密閉空間前後;如廁前後;觸摸眼、口、鼻、黏膜前後;返家後

 

最後,還是要再次叮嚀大家,

減少外出、勤洗手、戴口罩!

自我防疫不分時間、不分地點、不分人種。

 

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渡過這次的病毒危機。

 

LI

arrow
arrow

    生活手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