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溫馨提醒:
如果在電腦上看不到照片圖,請以手機觀看或點選左側連結探路客Blogger
個人私心覺得  探路客  的頁面呈現對讀者比較友善
---------------------------------------------------------------------------------------------------------

 

最近COVID-19(舊稱:武漢肺炎)的風波真的是一波又一波啊!

先前,同步在Dcad發文<<武漢肺炎>>基礎預防。

底下有許多人在詢問到底適不適合出國,個人一直採保守建議。

若絕非必要,不要出國。

 

為什麼會這麼建議呢?

如果有玩過「瘟疫公司」這個遊戲的人應該非常清楚。

人們頻繁出國會增加交叉感染的機率。

那為什麼出國、旅遊會增加交叉感染的機率呢?

請大家試想一下,

今天花錢出國3天2夜好了(這已經是很短的旅程)我相信更多人是更長的旅程。

當你出入境在桃園國際機場總共會接觸多少人,而這些人又會接觸多少人?

假設1位地勤接觸30位旅客,之後又到別櫃協助30位旅客報到登機,

一直以此類推至工作滿8小時,您認為他經手護照會有幾本?而您手中的護照,會是他經手的第幾本?

在你身旁排隊的人,你如何確保對方是沒有疾病還是尚未發病?

而您光是在check-in就是這樣的場景,等你進去後,又會有隨身包的檢查,上飛機前的check等等。

您不害怕嗎?我光用想的就覺得頭皮發麻。

 

最近還看到幾則新聞:

包含機票太便宜,年輕人照樣出國。

里長揪團到西班牙旅遊11天,還想回國領1.4萬補助金?

 

反觀台灣的所有醫事人員全部以疫情之名禁止出國,

雖然台灣醫護情緒有所不滿,但普遍清楚要共同抗疫,除了要求對等的賠償損失,我幾乎沒有看到其他要求。

自顧自的出國,還沾沾自喜旅遊既便宜又可以領1.4萬,

這樣的行為,能讓在台灣為大家把關的醫事人員心甘情願地照顧你,為你付出嗎?

當然,你可以說:

「我會戴好口罩!」

「我會多洗手!」

「我才不會這麼不幸!」

「我知道有疫情,我會注意讓自己不會得病,我可以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

但事實上是真的可以嗎?

你說的戴好口罩、多洗手,真的有正確嗎?

我每次在看別人洗手,大部分都搓個兩下就結束,還沾沾自喜地說自己洗得很乾淨,

我心裡總覺得既安慰又害怕。

安慰的是,你知道要多洗手,害怕的是,你覺得這樣就洗得很好了!

 

以下就提供幾個自我檢測問題,供大家想想自己是不是有做到完整的防疫。

洗手7字訣是哪7字?分別又代表甚麼動作?

每次洗手至少要搓揉幾下才要效果?

洗完手後,使用烘乾機比使用擦手紙更能減少附著於手上的細菌?

清洗手腕的範圍至少要幾吋?或幾公分?

配戴面罩時,請問眼鏡起霧是正常的嗎?

洗手7大時機在何時?

健康人群配戴面罩時,有顏色的那面是朝向裡面還是外面?

那非健康族群呢?有顏色的那面又是朝向哪裡呢?

口罩取下時要如何保存?手指接觸口罩內面是否有問題?

口罩能否用酒精或電鍋乾蒸?而乾蒸後就可以當全新的口罩繼續使用?

 

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率高,死亡率範圍較廣及不明確。

終歸一句,還是希望大家在這個時候減少與人群的接觸,

例如:進出人潮壅擠的地方(演唱會)、密閉式空間(大型讀書會)、出國旅遊等。

若您處於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也請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出入公共場合,

若有物資的需求,請與鄰里長或1922聯繫與協助。

以上不是希望大家去謾罵里長的行為,造成社會的另外一個問題,

只是想喚起大家對這件事情的重視,不是要大家湧入里長的FB留下激動的言論,做出不理智的行為。

 

*名詞解釋:

交叉感染:人與人之間因為會攜帶不同的病菌,在接觸過程中沒有做足防護,導致單方或雙方都得到對方的病菌。

 

 

好啦~

還是希望大家都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我們下次見。

 

 

Li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生活手札 的頭像
    生活手札

    生活手札

    生活手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