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看到一篇文章,

標題寫著:護理師很難搞欸!

 

裡面說著很多醫病關係,

也看到很多人回應,

他們在醫療過程中的感受與經驗。

 

大多都是不好的感受與經驗會被提及,

而好的感受與經驗,

較少引起討論。

 

這次就想和大家來討論,關於護病關係。

 

--------------------我是分隔線-----------------------

 

Q:為什麼護理師抽血、放置靜脈留置針能力不一?

A:一般來說抽血、放置靜脈留置針影響的因素非常多。

其中包含護理人員技術純熟度,而技術的純熟度,跟護理師的年紀無關,通常跟頻率有關,簡單來說就是熟能生巧啦!所以年輕護理人員不見得很不會打針,而年邁護理人員也不見得都很厲害!不過通常年邁的護理人員經驗比較多也是真的!老話一句,有沒有手感很重要!

但是有沒有真的很施打的患者體質?其實也有。例如長期透析或生命末期的病人,因長年抽血,血管多數會比較細、容易破,另外病人是否有喝足夠的水分也會影響抽血能力,以前在臨床往往會遇到,針戳下去回血,但是抽出來的速度很慢,很多時候血液常會凝集,就要面臨重抽的狀況!另外,各位都知道醫院為了控制細菌生長,不管冬天、夏天都很冷,人體在較冷的時候,血管跟毛細孔都會縮小,而在針頭的半徑沒有改變的狀態下,常常會出現戳破血管、瘀青的情形,請各位遇到瘀青,用力壓到沒有流血即可!不要揉!越揉瘀青越大,且一不小心凝集物到別的地方,容易造成血管栓塞、梗塞或中風。

 

 

Q:為什麼我會覺得有些護理師專業知識不足?

A:常言道,最熟悉患者的都是身旁的家人!醫護人員即便上過許多疾病形成原因,相關徵象,但偶爾也會遇到不是很典型的症狀,這時就會很難分辨她的狀況!在加護中心,大家如果有去過會知道,只要是住在加護病房的病人,不管你是非常不穩定或相對穩定的患者,一定都會有24小時的生命徵象監測器。曾經我們有遇到一位患者30分鐘前去看她,還沒有甚麼事情,生命徵象(體溫、心跳、血壓、呼吸)都算穩定,但家屬會客時就覺得她的面色怪怪的、冒冷汗,有跟我們提及這樣的問題。當班人員先觀察當下心電圖、血壓、呼吸均無特殊變化,而冒冷汗也常被視為血糖有異常變化的徵象,但因礙於現為會客時間,一般除非是非常危急的狀態下,才會選在家屬面前做處理,不然一般都會採納會客後處理,避免家屬覺得你占用我們跟她說話與關心的時間。而就在會客的最後一個時刻!登!登!登!一看EKG monitor真是不得了!直接呈現PEA!當場執行全套+ACLS!執行過程中,發現病人在會客的30分鐘內,突然腸胃大出血,解大量血便!而當時應該是因為低血壓休克!家屬在事後非常憤怒的說,我覺得你們的護理人員有延誤治療的可能!最後病人過世了,且至今都還在法律訴訟當中!

說出這個例子,不是要大家不相信醫學,只是醫學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神!醫學同等需要透過儀器監測及結果才能判斷,並不是你學了醫學之後,就能一眼望穿有甚麼疾病,醫學是有極限存在的!疾病也有典型與不典型的分別,有時診斷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一個疾病診斷是透過很多不同症狀及檢查報告,逐一排除其他不適用醫療診斷的過程。希望大家再遇到類似的問題,不是單想對方專業知識不足,有時也需要考慮判斷的難易度!

但你說有沒有真的很兩光的醫護人員?其實也有,常出現在應屆工作者,或不願長進的醫護員身上,不願長進的,我們就沒甚麼好說!這種人到處都有,而且我們也束手無策!但我覺得應屆工作者要成長茁壯成值得信賴的專業人員,也需要時間,也請大家多多海涵與鼓勵!你們每一份的鼓勵,都是增加她們留在臨床的意願,而有一定經驗的醫護人員留在臨床越多,不管是照護品質、感受度,或對疾病發生的敏感度都會比應屆工作者高出許多,這對身為患者的你們,是有正向的循環!醫療五大皆空、護士荒,你我有責!

這裡就暫且不談台灣醫護行政上壓榨的程度。

 

 

Q:我每次問護理師這幾天有甚麼檢查,時間要多久,甚麼時候要進去,怎麼一問三不知?現在護理師真的都很好當欸!

A:我相信有很多人真的很忙,有很多行程需要排,所以希望能提前安排時間。而在醫療多半遇到檢查跟開刀,有兩種可能,一種就是固定排程,你會有確定開刀或檢查的時間,雖可能延遲,但鮮少挪到隔日;另一種排程則是ON CALL,甚麼是ON CALL呢?就是看固定排程的人是否有因為事情取消,或其他檢查很順利,利用中間空檔,安排你進去做檢查,但如果很不幸,都沒有空檔,很有可能會被挪到隔天!我們可以理解,你想妥善利用時間,但如果是ON CALL,你問破你的主責護理師,她還是不會知道!而檢查或開刀時間長短,可能是為了縫線更精細些,或尋找相關病兆的時間拉長,或依據疾病複雜程度或突發狀態而有所調整,真的很難給出時間,能給的頂多是常態時間,但通常超過這個時間範圍,身為家人的你們,就會變得異常焦慮,除了坐立不安,也會不斷問護理人員怎麼還沒回來!我也只能跟你說,你的主則護理師通常不會知道,一般會到病人快回來後,或回來的當下,才會知道!所以你問再多,只是讓護理人員的工作負擔變重,你也承受她臭臉的負向循環。

至於你住院期間會安排甚麼檢查,通常會依據你的狀況,護理人員會與醫師共同討論後,進行檢查的安排,通常都是討論完的當下才會知道,所以即便你提早問,還是得不到結果的!

 

 

Q:護理師為什麼都不知道醫師來的時間?

A:其實醫院裡面有很多專業人員,不是只有大家常見的醫師與護理師的存在,而各個專業人員各司其職,大家也都有各自的行程表,而醫師的行程表通常也會因為不同的事情有所更動,一般來說也不會讓所有護理人員知道。所以,你問再多次,醫生甚麼時候來,護理師也答不出來。

 

 

Q:為什麼護理師幫我的家人執行護理活動時都很粗魯?

A:其實不是每個護理師剛進入臨床都很粗魯,每個剛畢業的護理師,也都會經歷怕病人痛、怕看到家屬心疼的面孔,但隨著自己逐漸成長,病人數越來越多,到最後,成為一個獨立工作者之後,開始會發現,上班八小時內,白天要照顧8~9個人,小夜要照顧15個人,大夜則是20個人,真的不是常常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處理,關懷生病的你們。

大家如果覺得訝異,可以算算平均一個病人在8小時內可以換得多少的護理時數。

而你們算得的護理時數,裡面包含可能包含基本的生命徵象測量、發藥、換藥、疾病教育與解說、幫病人抽痰、翻身、換尿布(都會依據病人的病情,所花的時間也不同)、各個專科醫師查房、與醫師討論病情、檢視醫囑有無錯誤、執行臨時醫囑、抽血、送檢查、放靜脈留置針、撰寫護理紀錄、補備材等等瑣碎醫療雜事,更別提及民眾的期望,例如多聊幾句話、看穿我心理的需求、幫我跑腿買餐點、抽痰慢慢抽、換藥要慢慢來、幫我裝水、拿遙控器、請假等等,還要關心非病人以外的健康問題等等。

老實說,八個小時內,要我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這麼多事情,病人病情能穩定到下班,就算很萬幸了,所以有時真的不小心忽略到你們的需求,我們也不是故意的,還請多多包涵。

依據各國文獻指出,護病比與患者滿意度有相當大的關聯,也就是一位護理人員照顧的患者越少,越能讓患者感到較滿意的護理活動。甚只有少部分文獻提及護理人力配置會影響患者的死亡率。所以,如果身為讀者的你們,真的覺得護理師很粗魯、臉很臭、不近人情、愛生氣,或與你們想想中溫柔的形象有所不同,也想改善這樣的情況,請多多支持醫護罷工、健保漲價或移除健保制度,回歸市場正常價格。當然除了上述的方式外,你也可以考慮全自費醫院與診所,進行全自費檢查與照護,不依靠健保,我相信每個醫師、護理師的臉上一定都堆滿微笑,你想要多溫柔,多細心,一定都能使命必達!有錢能使鬼推磨!現今醫療,大不分是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感謝那些願意留在護理界走長長久久的夥伴們,我相信你們對這個職業都是真愛無誤,感謝你們無私的付出,無私地指導後生晚輩,讓我們逐漸成長茁壯,成為一個更好的護理人員。

 

我相信不論是哪一位醫師或護理人員,一定都有遇過很喜歡他、感謝他的患者,也有遇到挑戰他、不喜歡他的患者,請你們不要因為這樣的事情感到失望,選擇帶著你的經驗離開醫療界,這會讓我們覺得很遺憾。

 

 

 

 

好啦!今天就先跟各位分享到這裡。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請不要未經作者同意轉載與複製,

做個良好的閱聽人是你我的責任。

未來有機會還是會跟大家分享醫院瑣事,

期望你們都健康快樂。

 

那麼我們下次見了。

 

 

 

Li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生活手札 的頭像
    生活手札

    生活手札

    生活手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