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YOUTUBER NanaQ,
是一個標註自己是極簡生活的人,
我記得我當初看到他的影片的時候,
覺得這個人有點厲害,
包含只有衣服25件、不用衛生紙、洗髮精、化妝水等等。
我即便努力在環保與便利間平衡這麼多年,
我還是做不太到她給大眾印象中的標籤。

後來被許多眼尖的網友發現內幕不單純......
被發現的衛生紙、業配洗髮精、衣服25件卻幾乎都只有夏裝(?)

我後來就想想,
大眾之喜歡這個人設,
是否是因為這樣的人設對許多人來說都很困難達成,
所以看著就會不自覺想要往這個目標多努力一點點,
而當人設崩塌的時候,大眾也就覺得被欺騙了......

回過頭來,
她給大眾的人設及標籤,
其實也不是沒有人做到。
譬如:
我在2016/05看的一本書:「環保一年不會死!」的作者Colin Beavan
整整一年落實很多環保的作法,
包含以沖水器清洗,取代衛生紙等等。
而在書本結尾,我最喜歡作者的總結是:
(我只能闡述大概的意思,畢竟是許久以前看的,只能憑印象寫)
結束環保一年的生活後,我最大的改變是開始思索我每個決定是否會製造更多垃圾,
但是擁有環保的理念,並非要大家在生活上完全不能製造垃圾,
只是在平衡生活便利與環保的過程裡,
是不是有可能盡量的減少垃圾與包裝
(?)

於是,我就想跟大家聊聊我進入環保領域的過程
2011年因校風及周遭環境非常推崇環保理念,
所以我開始接觸環保新生活,
包包裡面永遠會有環保餐具、環保碗、環保杯。
這樣的生活持續到了2016年。
而環保的理念從餐盒生活開始滲透到其他地方,
包含2013年因參加校內活動,
與同學相互許願及督促一年不買新衣,
結果年底破功,買了兩件薄長袖。

2014年因農耕新生活,認識了環保達人maggie,
間接參加了更多與環保相關的活動,認同小事生活阿好的生活理念,
開始了我長達近6年的布衛生棉新生活。

2016年因離開校園環境,到新的地方因有些制度尚無法完全落實環保,
加上感染控制有嚴格要求,至2019年我的餐盒幾乎都是拋棄式的,
我感到有些罪惡,但也無力改變。
雖說無力改變,但是我還是會希望少製造一些垃圾,
所以我還特地到中和的環保小店,買了人生中的鐵吸管(一支粗一支細)。
那時候環保吸管不太盛行,沒有大量的廠商製造,不太好買。
單隻價格也不斐,印象中台幣500上下吧(?)
結果我買了用不到10次,
開始覺得外送的飲料杯都是一次性垃圾,也沒辦法環保,
乾歲索性少喝飲料,然後我的環保吸管就這麼被塵封在抽屜裡了......
 

2019後再更換了新的環境後,
用餐就不再採拋棄式紙餐盒,我的工作型態也開始可以到餐廳用餐,
或自己帶餐盒,就大幅減少拋棄式紙餐盒的使用了。

而這中間也聽說過一顆肥皂洗全身(洗髮餅的概念),
我自己是中性髮質,實驗了幾次後,
我覺得頭髮會比較毛躁、過於乾澀、容易斷裂,
加上我需要每天清洗,
洗髮餅的生活真的不太適合我......

另外關於洗髮的活動就是Poofree了,
活動提倡不用洗髮精、洗髮餅的生活方式,
參與Poofree的人有分享過,大約會度過1-2個月的頭髮油膩期(油膩到塌掉的概念),
主要跟頭皮脂質自我調節有關,後面就會好許多。
我原本有打算嘗試,但是後來因為疫情的緣故,
而且泡沫有助減少細菌殘留,
所以最後還是沒有挑戰成功。

 

最後我想說的是,
很多環保的生活方式並不是不可行,
但是生活是具有浮動性的,
會依據你當下生活環境、狀態,
能執行的環保理念就會有不同的受限。
環保是一件好事,
但是強力要求要永久執行相當透徹的環保是蠻困難的一件事情,
因為你的生活環境及狀態並非永久一成不變。
不強迫的改變,才能持久。

環保理念則是從減塑觀點開始。
正與極簡生活或簡單生活出現了一些的重疊,
減少購買,減少包裝、減少不必要的需求。
 

 

希望你和我一樣,
擁有一顆愛護地球的善心,
只要在做每個決定時,能意識到環保的可能性,
就能少一些垃圾製造了,這樣就十分值得讚許。

 

邊緣人

arrow
arrow

    生活手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