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總在你充滿安心或自信的時候,給你吃痛的一擊,讓你這輩子深刻難忘。

-

好不容易強行關閉的悲傷,別人不經意的討論都像巨大的浪濤,將妳席捲得支離破碎。

那天,同事們一如既往的閒聊,或探討自殺的人為什麼想自殺,以及我們如何預防自殺的發生。
同事覺得要在頂樓寫下從這裡跳下去會發生甚麼事,
告誡自殺者自殺前要先做哪些準備與安置,
然後自殺者就會覺得自殺太麻煩,或帶給太多人麻煩,而選擇放棄自殺了。

同事們其實並沒有惡意,甚至是真心關心這個議題,
換是以前的我,或許我也會加入討論,認真的想做點甚麼吧......

只是身為一個被奇蹟救下的平凡女子,
我只知道此時此刻的我,聽了這些談話,
心理有很多的起伏,有很多的強烈不適感,
甚至感受到強烈的孤獨感,一種被隔離在世界之外,我們都看的見彼此,但你卻無法感受我世界裡的寒冬。
或許這就是曾有強烈自殺計畫與未曾有過自殺計畫者的區別吧(?)
幸運的是,再隔兩天就可以見到心理諮商師,我想此刻的我,可能真的很需要幫助吧(?)

 

-

平凡的日常裡,突如其來的通知,打亂了我生活的節奏。
在那個時刻裡,我忽然意識到妳原來對我很重要。

不知道怎麼了,在妳走了的那一刻,我的時光也停駐於此,難以前進。
或許是這一句:「她前一天還和我們相約明天要一起去逛夜市,今天怎麼就走了?太突然了......」
可能是那一句:「妳是她上學時最好的朋友,她怎麼突然就走了?妳有沒有發現甚麼異常的徵兆?」
還是另一句:「怎麼妳也不知道她怎麼了?」

此刻妳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達成妳心裡渴望已久的事情,
妳像是保密到家的間諜,突如其來的舉動,使我們所有人措手不及。
讓我我沉浸在充滿震驚、不可置信的情緒裡,久久不能釋懷,
以前,妳總笑著帶點小生氣、小抱怨地說:「妳真的很難約耶~!」
我們的約定,最後卻是妳失約了,而我們再也沒有機會可以修補這個失約。
最後是如何離開墓園的,我其實已經記不清了。

我總想著,是不是我再多做一點,多關心一點,多觀察一點,多發現一點,
我就可以看見妳的不一樣,然後在絕望的深淵裡陪妳待一會,
讓妳覺得沒那麼孤單,妳就會有截然不同的選擇?

-

過去,我覺得生命終有消逝的一天,
會被悲傷壟罩一陣子,最後都會將所有的悲傷轉化成思念,
終有能力再回到幸福的日常,
所以一直堅守生命臨終的位置,
雖然常感到悲傷,但我並不感覺害怕,甚至沒有想過要逃避。

最近,我時常感覺到,我並不適任護理人員。
巨大的哀傷,將我吞食,連個殘渣都看不見。
自殺、死亡、成了我生命裡難以觸碰的傷口,
一碰就疼,一碰就潰堤,一碰就無法像個常人般的生活。
我想,這就是創傷吧(?)

 

不知道要經歷多少寒冬,才會迎來生命裡的春天,
但心理師說我真的恢復得很快了,
我想生命裡的春天或許並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生活手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